我校牵手硬蛋共建国际青创平台 助力产教融合

发布时间:2019-11-15 18:22:20

我校和硬蛋科技共同发布深职院X硬蛋国际青创平台

中国第十九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11月16日-11月21日在深圳举办。在今年第十九届高交会期间,我校和硬蛋科技共同发布了“深职院X硬蛋国际青创平台”。

11月18日,我校和硬蛋科技在深圳高交会上举行了合作仪式。校长贾兴东、硬蛋科技创始人&科通芯城集团董事长康敬伟,以及数十家媒体、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在合作仪式上,双方宣布共同发起“深职院X硬蛋国际青创平台”,助力产教融合,以深职院为基点,将校园内的创新成果进行商业转化和落地尝试。

“国际青创平台”是我校与硬蛋科技联手打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平台依托我校国际化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以应用为导向的高职产科研模式及创新创业成果,硬蛋科技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及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优势,将我校师生的前沿创新成果与技术、资源、市场链接,形成商业化的规模应用,是实现创新成果落地、原创技术产品转化、项目产业化的资源共享平台。

贾兴东在致辞中提到,我校是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深圳首批十大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了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双创教育水平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硬蛋是中国最大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建立从创意到产品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两家强强联合,共建国际青创平台,打造面向全球高校师生的创新创业产品孵化体系,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平台支撑,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深职院—硬蛋方案”。

康敬伟表示,硬蛋作为中国最大的物联网创新创业平台,背靠科通芯城,有着丰富的物联网创业经验和市场资源,其初衷就是帮助创业者将创意变成产品。硬蛋很愿意帮助创业者,更愿意挖掘有潜力、有价值的商业项目,帮助它们完成落地转化。深职院是全国最优秀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之一,希望和深职院的合作,会诞生更多的创业之星,成为中国制造业创新的生力军。

此外,双方还表示,未来我校和硬蛋科技还将联合建立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多个技术服务平台。目前正与中金前海发展基金接洽,拟成立扶植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专项基金。基金总规模的50%投资于以信息技术为主的高新科技领域初创期、早中期阶段的创新型企业,50%投资于我校下设孵化园中的本院校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通过专项基金,将进一步加大对我校广大师自主创新创业的鼓励、支持力度,加速大学生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本、产业的融合,从而孵化出更多更好更落地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活动当天,部分我校学生创业产品已经提前亮相。其中包括低成本的GPS物联网同步钟、管道爬行机器人、六自由度机器人、VR室内设计展示系统、外贸直通车P4P机器人、机器人公子小白、一键式折叠代步车KII、以及无线充电陶瓷杯等。这些由我校学生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在高交会现场引来了不少围观。

一键式折叠代步车KII的研发者陈紫萦是一个创二代,也是出席本次合作仪式的学生代表。她表示,自己在外出旅游期间见过这种折叠单车,觉得很实用、有潜力,但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不足之处仍多,于是就萌发出亲自创业做项目的想法。她还说,深职院的创业氛围很浓,学校不仅为学生创业团队提供资金和场地扶持,更有专业的创业教育导师队伍定期指导,“这些让我们受益良多”。

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提出了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探索校企合作的思路。2017年,工信部发布《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指出制造业“双创”平台已成为“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双创”融合发展的焊接点。

深职院此次和硬蛋联合发起的“深职院X硬蛋国际青创平台”,正是通过共享平台的形式推进创业创新,加速产教融合。通过这一平台,不仅能够真正让科研落地,发挥实用价值,也为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提供了蓝本。

( 责任编辑:学院官方)

上一条:普通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政策公告
下一条: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点赞我校学生创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