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暨第八届大赛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15:21:53

会议在留仙洞校区同德楼1号会议厅举行

5月11日,学校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结暨第八届大赛动员会议在留仙洞校区同德楼1号会议厅举行。校长许建领、原副校长马晓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双创教育领导、创赛联络人、双创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和老师、获奖项目团队代表等约40人参加了大会。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另有100余名师生通过直播参加了会议。

会上,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黄志坚宣读表彰决定,对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职院选拔赛(校赛)的获奖项目团队进行了表彰,并授予温婉华等35名教师学校优秀创新创业导师荣誉称号;授予电信学院10个单位校赛优秀组织奖,授予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孵化与赛会中心“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殊贡献集体称号。

为了让师生近距离感受国赛金奖项目的魅力,材环学院徐萌萌同学代表“声微智测”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材环学院赵宁老师、汽车学院蒋堯同学作为师生代表在会上进行经验分享。赵宁将金奖项目的取得归功于两个重要因素:一是项目需要前期体系化的培养作为积累,确保有好的选题切入角度;二是项目有高质量的备赛辅导团队作保障,在项目的打磨阶段,需紧密配合双创学院的备赛安排,积极参与各阶段的赛事安排、专家辅导、菁创营活动,认真做好项目的打磨。蒋堯同学从参赛经历、创新创业实践,以及在大赛中的感悟、提升和成长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

最后,许建领对学校第七届大赛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并对2022年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工作作了动员部署。许建领指出,学校在第七届大赛中取得几个重要突破:一是报名参赛数量和参赛人数再创新高,报名数量和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共有2048个项目、7192名学生报名参赛,与上届相比分别增长46%和31%,体现了学校优秀的组织力以及“互联网+”大赛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二是我校在国赛中最终斩获4金2银1铜,获奖总数和金奖数均创历史纪录、继续名列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在省赛中共获得11金,同样在全省高职院校排名第一;三是我校进入决赛“红旅赛道”和“产业赛道”的两个项目,均是与普通高校同台竞技,参赛选手中不乏硕士生和博士生,甚至“杰青”人才,但是我们的学生充分发扬了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顽强斗志,很好展现了深职学子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

针对第八届大赛,许建领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将备赛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二是将备赛与师资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三要将备赛与学校发展建设紧密结合。“互联网+”大赛是一个跨学科合作、联通产教、汇集资源的大平台,他指出,要以大赛为窗口,主动发现契合当前产业发展和变革需求的新风向,让“双创”成果更加紧密对接专业建设、科研创新、校企合作等,在学校发展建设中发挥更大效用。

最后,大会邀请我校原分管“互联网+”大赛的马晓明进行备赛专题分享。马晓明从办赛机制、赛程推进等方面,结合自身多年的参评督导大赛工作的相关经验做了详尽的报告。并对第八届大赛提出了工作思路方面的建议,寄望各学院能考虑多赛道参与,将参赛面拓宽,并期待大赛有更高的突破。

(创新创业学院 谭丽溪)

上一条:实名羡慕创院新生,这样的训练营可以有
下一条:深职双创2021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