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昨日举行大学生创业项目展示推介会

发布时间:2015-11-06 18:01:36

=

      100多个创业项目吸引青年围观

 

创业项目展板一字排开,昨天下午,在大学生创业项目展示推介会上,记者看到每个展板面前都吸引了不少学生。

 

细看展板内容,这些创业项目多种多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比如一项目是时尚手机壳个性定制。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时尚个性的手机壳越来越吸引年轻人。从创业的角度来看,此项目市场广阔,易于操作,创业成本也很低廉。

 

这一项目没有固定的投资限制,可以全职还可以兼职创业,投资金额灵活多变。项目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更无需经验。用户设计好的产品提交后由公司加工制作完成,然后快递发送,公司还会把一些产品特殊性能、制作方法录制成视频,和相应的营销方法打包发给每个代理商,确保每个代理商尽快上手,推广好自己的产品,及早盈利。

 

除了这些不到万元的投资项目,还有投资额更高的,比如一公司专门致力于个性定制技术的输出,提供个性化手机彩壳印染设备,并提供一套技术售后服务,对于有更大野心的创业者,可以做成家庭作坊式的创业项目。

 

在这次项目推介会上,主办方主推的项目是深圳某动漫公司的加盟连锁店。该公司在南山保利数码广场开设了一个旗舰店,是针对儿童的室内动漫乐园,不仅可以看影片,还有游艺游戏、智力启迪、亲子互动、双语幼教等内容。

 

现在各省的加盟商都在关注,根据旗舰店总体发展规划,该机构将在两年内在全国多个省市发展200—300家加盟店,总营业额约1.5亿元,打造一个良性循环的动漫衍生产业系统。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据了解,这种加盟店需要投入30万元。

 

谈起举办这次创业展示会的目的,南山区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李峰介绍,近期,针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大学毕业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

 

为了拓宽南山区域内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渠道,助推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帮助大学生尽快实现就业,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开展了2014年大学生创业服务月活动。而这次创业项目展示推介会是其中的重点活动,是为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制的,参展项目达到100多个。

结合大学生创业的特点,我们在项目征集和挑选过程中,选择了一些操作简单、周期短、适合初次创业及小额创业的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到文化创意、电子商务、餐饮、服饰、家居、玩具、礼品、汽车服务等领域。具有年轻化、技术化和时尚化的特点。李峰介绍。

 

政府扶持孵化园区抱团创业

 

政府搭建的只是一个平台,针对的不仅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有广大的中青年创业者。

在现场记者看到,除了大学生需求的这些项目之外,政府部门还组织了小额贷款银行、创业讲师、培训学校、创业孵化园、青年见习机构、政策解读团等单位,对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咨询。

 

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还可以在现场报名参加创业大讲堂创业知识培训提高自身的创业能力。李峰介绍。

 

记者了解,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政府还给予了相关的扶持政策,比如,在深圳高校毕业的学生,毕业3年内自主创业项目经过评审,可以申报最高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多人组织创业的,可按每人10万元,总额最高200万元的额度实行捆绑式贷款,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均可以给予财政贴息。

目前南山区有四个自主创业孵化基地,均是2011年深圳市首批认定的自主创新孵化基地,总面积接近24000平米。分别是南山软件园自主创业孵化基地、南山刘洲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蛇口自主创业孵化园以及省一级的南山万花筒孵化园。

 

     
     在这些孵化园区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按第一年每月
1000元,第二年每月800元,第三年每月600元标准给予场租补贴。

 

在税费减免方面,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比如首次注册登记日起3年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以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一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和个人所得税。

 

大学生创业需要关注的内容很多,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是最需要的。李峰说。

 

对于这次项目推介会,南山区就业服务中心筹划了两个月,在项目邀请上,整合了多方的资源。举办这类活动不是为了走形式,是实实在在地为创业大学生送服务,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这次学校选定了中心广场,在学生出入最多的地方举办,旨在吸引更多的学生关注。李峰笑着坦言,如果仅仅走形式,召集30多个项目足够了,这些整合的创业项目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源,吸引了不少高校和就业机构的关注。

 

我们为此单独印制了项目小册子,便于各就业机构和高校发放。李峰介绍。

 

创业并不一定保证成功。在这次项目展示会上,南山就业服务中心的人员也提醒创业者,在选择项目和创业时,要先对项目单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认清市场风险,充分运用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在创业合同签订时办理合同备案,确保自己的权益。
                                                                                                                               
                                                                                                                                                                   

( 责任编辑:创业学院)

 

上一条:深职院9个创客项目亮相 解密创客背后故事
下一条:创业大片《创业都市》我校发布会与师生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