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 Faire Shenzhen 2017将落户我校

发布时间:2017-10-11 15:47:00

2017深圳制汇节·国际创客交流会新闻发布会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

10月11日,由我校和柴火创客空间联合主办的Maker Faire Shenzhen 2017的新闻发布会在我校西丽湖校区图书馆西厅举行。南山区创新中心主任杨健康、副主任刘巍,我校党委书记陈秋明、副校长马晓明,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柴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巍巍等领导嘉宾出席发布会。该活动将于11月10-12日在我校留仙洞校区举行。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7将落户我校

杨健康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杨健康在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强调,Maker Faire Shenzhen 2017深圳制汇节·国际创客交流会首次落户深职院,给南山区带来创新活力,有利于打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促进南山区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

聚焦产业升级,加入Maker Pro新元素

Maker Faire是全球最大的创客集会,由美国《Make》杂志创办,距今已经有11年的历史。柴火创客空间得到Maker Faire品牌官方授权,从2012 年起开始主办Maker Faire Shenzhen,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创客团队参展,把深圳丰富的制造生态圈传播开来,搭建本地科技创造者与国际交流的平台,向全世界展示深圳作为“全球硬件硅谷”的风采。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尤其是在南山区政府、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Maker Faire Shenzhen 今年即将举办第六届,吸引全球超过50个国家的创客参与的大型科技创新类活动。

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在新闻发布上表示,“今年的Maker Faire Shenzhen会更聚焦于分享深圳的城市特色,解读深圳产业生态链的制造元素,并且立体呈现MakerPro群体所关注的1到100/1000的产品化资源的阶段主题。我们希望把之前在Maker Faire Shenzhen呈现的“大众——创客”这种形态中加入Maker Pro这个群体,呈现“大众—Maker Pro—产业资源”的新形式。

落户深职院,专业培养创新创业技能

作为高职院校,我校在对技能人才的职业培训、创新创业项目引导、孵化上的成效显著,2015年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7年获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入选深圳市首批十大双创基地。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7将落户我校

陈秋明在发布会上介绍深职院的办学特色和举办Maker Faire的意义。

陈秋明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将“打造企业家摇篮”作为未来五大定位之一,确立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战略地位。未来五年,学校将打造“全球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了实现这一战略发展规划,为深圳这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人才支撑,我校将通过组织和参与顶级赛会,为深职创客、深圳创客打开全球视野,搭建世界级展示交流平台。他最后强调,“办好这次创客交流会,对于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发展,对于深职院的创新型人才培养都意义重大。此次深职院和柴火空间校企合作,强强联手,也为这场全球创客嘉年华注入新的内涵和可持续发展动力!”

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文首文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介绍,“深职院拥有学生创意创业园、IT创客中心、电子精英创客空间等16个创业实践基地,总面积5431平方米,形成从创业苗圃到孵化器一体化的创业实践教育系统。在学生的技能培养以及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设置上,学校组建了校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优秀校友共同组成的600人规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队伍,拥有一个完善的创业实践教育系统。”

“深职院对于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以及校内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与今年Maker Faire Shenzhen聚焦的创客的专业技能和对深圳产业链的对接不谋而合,非常幸运今年的活动能够与深职院联合主办,在这里续航”。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在发布会上揭秘了此次活动选址的原因。

本届活动主题:Maker Pro

创建一个精彩有趣、项目多元、技术交流的平台,一直都是Maker Faire的核心,今年的活动,设置了创客市集、工作坊、论坛、表演四大主体,覆盖新兴技术、科技工具、趣味科技、传统手工、创新教育、创新型媒体等各个方向。今年的参展商来自中、美、日、韩、欧洲及港台等地区,将在创客市集上设置国际展区,全方位展示全球最前沿的创客文化和项目。

此外,本届Maker Faire Shenzhen以“Maker Pro”为主题,除了以往的有趣好玩之外,活动将会特别设置Maker Pro特展区,打造活动最大亮点之一。

亮点一:Maker Pro特展区:呈现专业创客多样发展形态

除了延续往年的精彩的科技项目展示,今年的Maker Faire Shenzhen将着重聚焦Maker Pro,特别设立Maker Pro特展区。主办方将邀请多个处于不同发展形态的专业创客、团队代表,用丰富的表达形式来呈现创客到专业创客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展现Maker Pro多元样貌。

亮点二:海内外近200个创意创新项目齐聚

本届Maker Faire Shenzhen的环节之一——创客市集将吸引全球近200个展示项目参与展示,来自近30个国家的创客和创新团队都将带着创新创意项目齐聚深圳。不论是动手造物的疯狂项目,还是针对商业案子开发的成熟案例,创客们都会在这里展示他们最得意的作品,带观众了解他们对创意创新的理解和解读。

今年针对成熟的企业,创客市集还特意设置了新创企业区,26个来自机器人、VR、创客教育等科技前沿领域的领军企业将展示最新研发的产品和成果。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7将落户我校

高端论坛聆听创客大咖分享。

亮点三:高端论坛:30位国际创客社区大咖深职开讲

深圳制汇节的论坛一直都是国际创客社区大咖交流分享的平台,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论坛预计将有30位来自国内外的创客专家参与,分享他们关于自造、社区建设、设计、制造的真知灼见。

亮点四:呈现精彩非凡的互动表演

科技,好玩和互动性是主办方在筹备深圳制汇节互动表演上考虑的重要的要素之一,据悉,今年有将近20个涵盖艺术、科技、人文交互的表演会在活动现场一一登场,让观众在观看表演和参与互动体验过程中,感知科技和未来。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7将落户我校

即将登陆Maker Faire Shenzhen2017的工作坊Nerdy Derby。

亮点五:30多场工作坊让观众尽情体验动手乐趣

同时,作为一次亲民的科技盛典,主办方将联合多位展商,在现场设置30多场不同主题的工作坊,观众可以在现场动手DIY,体验造物的乐趣。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7将落户我校

马晓明(左)与廖巍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会最后,我校副校长马晓明与柴火创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巍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会结合各自优势在创新创业课程共建、项目联合孵化和国际创客交流盛会联合举办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宣传部 巫忆苏/文 简嘉禹 柴火空间/图)

( 责任编辑:创业学院)

上一条:教育部:今年将对高校弹性学制和休学创业等作出明确规定
下一条:我校斩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银奖